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管理學名詞解釋2


17.  綠色企業與綠色系列(Green Corporate):企業從原料到生產出產品的過程符合環保法令,並且建立良好的回收系統。
18.  企業文化/組織文化(Corporate Culture):組織內每一成員在解決外問題時,從中學習到的價值、信仰、看法,逐漸成為組織的一組假設與行為模式。
19.  組織氣候(Organization Climate):乃代表組織成員對於組織內部環境的一種知覺。
20.  管理哲學(Management Philosophy):係指管理者或管理學派的認知、信仰、價值觀等中心思想。
21.  管理風格(Management Style):係指管理者受其組織文化及管理哲學影響所表現出來的風格、行為模式等。
22.  企業倫理(Business Ethics):又稱為企業道德,係指任何企業之經營必須以合法方式營利。
23.   管理道德(Managerial Ethics):管理道德與企業的社會責任有關。社會責任著重組織的政策與活動。管理倫理則偏重於管理者個人的決策與行為。
24.  企業識別系統(Corporate Identification System):將企業經營使命及經營理念以文字、圖案、顏色等整體造形設計,傳達給企業內外大眾。CIS結合企業文化後對內可增強團結意識及一致的價值觀。
25.  典範移轉(Paradigm Shift):當某些管理概念在實務界執行後成為各企業爭相仿效的一種固定標的模式,則成為所謂的管理典範,但隨著時間與環境的變遷,典範會隨著潮流而改變,這一整個改變的過程稱為典範移轉。
26.  霍桑實驗/霍桑效益(Hawthorne Experiment):目的在發掘「工廠照明程度」與「工人生產效率」的關係。
27.  系統管理(System Management):將組織組成要素視為互相關聯且互相依賴的系統,故其主張將系統觀念應用於管理理念。
28.  權變理論(Contingency Management):權變理論在強調「環境」、「管理者」與「績效」三種變項之間的功能關係。
29.  得爾飛法(Delphi Method):乃是一種運用問卷,反覆徵詢專家意見的預測方法。
30.  理性決策(Decision-making with Rationality):以客觀及合乎邏輯方式的科學方式與理性原則追求最佳化的決策方式。
31.  準理性決策/受限理性決策/限制理性(Quasi-rational Decision/Limited Rational Decision/Bounded Rational Decision):由於環境的不確定性及資訊不完全充份,因此無法做到完全的理性決策,決策者僅能追求滿意的決而最佳化的決策。
32.  群體決策:藉由一群相關人士共同擬定決策,其中可以藉由腦力激盪法、戈登法、得爾飛法等技決策技術來制訂決策結果。
33.  拉普拉斯準則(Laplace Criterion):求出各種可行方案的平均收益,然後再選擇其中收益最大的。
34.  決策樹(Decision Tree):經理人繪出每一方案及每一結果的條件值、機率值、期望值及每一方案期望值,其形有如樹狀故稱之。
35.  後悔矩陣/機會損失準則(Opportunity Loss Criterion):求出各種可行方案的機會損失表格後再選擇其中最大遺憾值中最小者。
36.  規劃(Planning):評估未來的環境訂定預期目標,進而擬定達成目標的各種方案,並選擇一最適方案的一種分析過程。
37.  計畫(Plan):規劃係一企劃思考過程,而其具體實際的行動方案乃為計畫,所以規劃為因,計畫為果,也即計畫乃是規劃所產生的具體行動方案。
38.  策略規劃(Strategic Planning):策略規劃是透過一系列精細分析與構思,將構想轉變為策略,進而實踐策略的過程;組織藉由此種企劃制訂整體目標,以及實踐的策略計畫。
39.  規劃缺口(Planning Gap):此即兩方面人員在預期狀況、目標、假定及許多基本觀念上,存在有重大的歧異。
40.  使命(Mission):則是企業存在的價值,希望達到任務。
41.  願景(Vision):未來企業希望到達的一個境界,有時可以圖象化的方式來表示,並具有時間性。
42.  整體計劃(Integrated Planning):高階管理者將企業資源依據整體管理及系統化的方式擬定綜合計畫,進而達成企業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