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過去各種時態的使用時機


過去簡單式
是表達一個過去及已經結束的動作,而這個動作必須給予一個清楚的時間。
簡單而言,如果我們在知道時間的情況下,我們會用過去式,相反如果不知道時間,我們會用現在完成式,或過去完成式,視乎情況。
不過它還有一個用法上要注意的地方:
就是當我們把一些消息或新聞(News)告訴別人時,我們會用現在完成式說那件是什麼事,再以過去式細說那事件裡的細節。

E.g.:My brother has got a reply. He received the letter yesterday afternoon. It was mailed by DHL.

E.g.:I have had a meeting with Jill, it was great, we enjoyed so much.

 注意:上述那兩件事用現在完成式的兩句句子,需要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沒有點明時間(不會用到過去式的時間副詞)。
                 
過去完成式
當我們想表達一個比過去簡單式更早發生的動作時,就會用上過去完成式或過去完成進行式,現在先說過去完成式。
這個過去完成式與過去完成進行式雖然名字很相似,但是用法卻有一點兒不同。過去完成式不需要像過去完成進行式般注意 "有沒有準確時間",只要在相比下較過去簡單式早,便可以交給它去辦了。

E.g.:We were there at 9:00 a.m., but the bus had gone.
E.g.:I studied hard in library yesterday afternoon, because I had got a very bad result. If I don't work hard now, I will fail again.

為了加深概念,我們再看多兩個例子吧:
E.g.:He had left ten minutes ago.
E.g.:He left ten minutes ago.

這兩個例子,其中一個是錯誤的,你知道是哪個嗎?如果單從中文翻譯:"他十分鐘前已經走了",好像是第一句比較正確,十分鐘前嘛!你認為呢?
其實我這般地問,答案當然不是啦~
這是一個對時態不熟識的考生常犯的錯誤,如果你對時態已經很有信心,請耐心地再聽多次吧。還記得之前我們說過,過去完成式是一個動作比過去簡單式還要早時便可用得著嗎?因此如果要用過去完成式,先決條件就是要有比較,簡單點來說,就是用過去完成式之前,必須有一個過去簡單式作為其比較對象。

好了,一些基本理論講完之後,便來一點用法上面要注意的地方吧。

1. 當一個動作於另一個動作後 "隨即發生",我們就會兩個動作都同時用 過去簡單式,以表達它們迫切性。不過,這一個用法一般都較少人會注意。

E.g.:When the thief saw the policeman, he ran away.

2. 當一個子句 以 "Before, After, Until …等" 這些連接詞作開頭時,我們就可以用過去完成式或過去簡單式皆可。

E.g.:After she took/had taken a shower, she started to do her homework.
 過去進行式
它的用法與現在進行式相同,只是時態是過去式罷了。
E.g.:I saw Miss Tam yesterday. She was waiting for a bus.

其次,當我們講故事時,都會用過去進行式來描述故事背景,以其他過去式來表達事件及動作。
E.g.:I was waiting for a bus. Suddenly I saw a black car stop in front of a bank. Some men got out of the car and rushed into the bank. Soon I heard…
過去完成進行式
過去完成進行式表示一個動作比過去簡單式更早發生,持續至過去簡單式,有可能會繼續至現在。
E.g.:We had been waiting for half an hour when the bus finally arrived.

 注意:過去完成式有強調 "曾經做過" 和 "次數" 的特性。而 過去完成進行式就有 "做過多久" 的特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