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管理學名詞解釋4


63.  網路式組織(Network Organization):強調外部資源的整合利用,故對公司或流行風潮中的企業,具有很強的生存能力;通常具有高度的彈性和應變能力。
64.  主從架構(Client-Server Organization):凡能夠獨立經營行決策的事業單位便之為主;而扮演支援並配合主的需求者,便稱之為從。
65.  倒金字塔型組織:顛覆傳統科層式組織的架構,第一線員工具有最大自主權。
66.  虛擬企業(Virtual Corporate):係把組織打散成像一張網,網上的每個分子均為獨立運作的專業組合,其可在最短的時間內,以最有效率的方式,生產滿足顧客需求的產品。
67.  變形蟲組織:組織規模小、階層簡單、無明顯的部門劃分;對環境變動反應迅速,當環境有力或有害的情況下,可能造成分殖。
68.  組織圖(Organization Chart):組織圖是一個能呈現組織內部結構的圖表,它包括各部門之間的相互隸屬關係,以及各個部門負責人員的職稱和職等。
69.  職權/權威(Authority):職權是管理人員在組織內作決策的正式與合法的權力,職權是管理人員在他的職位上發號施令,並使人服從其命令的權力。
70.  直線職權(Line Authority)與幕僚職權(Staff Authority):直線部門對公司目標的完成扮演著直接的角色,而幕僚部門則為輔助的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