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現在完成式


現在完成式三種含意

主題句

1.I have studied flower arranging for a long time.
(我學插花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了。)

2.He has managed to master English.
(他終於精通英文了。)

3.I have visited Kyoto before.
(我以前到過京都旅遊。)

have (has) + 過去分詞> 稱為現在完成式句型。
主詞是第三人稱單數(it, he, she等)時,動詞用has

現在完成式是指從過去某個時點開始的動作或狀態持續到現在為止。

例句1中,從過去開始學習的插花持續到現在,所以是表示「持續」的現在完成式。
例句2中,從過去開始學習英語到現在終於學成了,表示「完成結果 Manage to… 是「終
……」、「總算……」的意思。
例句 3 是表示「經驗」。過去的事件到現在還是當做經驗留存著,因此用現在完成式來表示。




現在舉幾個現在完成式的例句:
1.Mr. White has already left the office.
(懷特先生已經離開辦公室了。)

2.Mr. White has just left , but he will be back at three o’clock..
(懷特先生剛出去了,但是三點鐘會回來。)

3.It has been a while since I last saw you.
(自從上次看到你,已經好久不見了。)

4.It has been 5 years since I joined the company.
(自我進這家公司已經五年了。)

5.I have started to use a cell phone.
(我已經開始用行動電話。)

6.I have been sick since the week before last.
(從上上個禮拜開始我身體一直不舒服。)

7.He has been absent for many days.
(他已經好幾個禮拜沒來了。)

8.The train fare has increased by thirty dollars.
(火車票價已經漲了三十元。)

9.Mr. White has been waiting for you.
(懷特先生一直在等你。)

10.I have lost my umbrella.
(我弄丟了我的傘。)

11.I have read the book three times.
(這本書我讀過三遍了。)
例句 1, 2, 8, 10 是「完成結果」的用法。
例句 3 是「好久不見」的慣用句,請把它記下來。
例句 4, 5, 6, 7, 9 是完成式的「持續」用法。
句例 11是表示「經驗」的現在完成式。



現在完成式 -疑問句與否定句

主題概念

1.
表示「持續」的疑問句
Have you lived here for a long time?
(你已經在這裡住很久了嗎?)
Yes, I have. No, I have not.
(是的,住很久了。不,沒很久。)

表示「持續」的否定句
I have not written to him for a year.
(我這一年來都沒寫信給他。)

2. 表示「完成、結果」的疑問句
Have you cleaned your room yet?
(你已經把房間打掃過了嗎?)
Yes, I have. No, I have not.
(是的,掃過了不,還沒有。)

表示「完成˙結果」的否定句
He has not eaten his lunch yet.
(他還沒吃午飯。)

3.
表示「經驗」的疑問句
Have you ever read this book?
(你讀過這本書嗎?)
Yes, I have. No, I have not.
(是的,讀過。不,沒讀過。)

表示「經驗」的否定句
I have never been late.
(我沒遲到過。)



在表示「完成˙結果」的疑問句中加入yet表「已經完成……了嗎」。
另外,在表示「經驗」的疑問句中加入ever表「到目前為止做過……嗎」
,在否定句中加入 never 表「從未做過……」。

再舉幾個例句,順便注意一下例句當中各使用了哪種用法。

1.How long have you been in Japan?
(你已經到日本來多久了?)

2.How many times have you come to Japan?
(你到過日本幾次?)

3.Have I seen you before?
(我們以前見過面嗎?)

4.Where have you been?
(你到哪裡去了?)

5.Have you made up your mind where to spend your next vacation?
(已經決定好下次休假時要到哪裡去了嗎?)

例句 1 的完成式疑問句中用 how long,形成了表示「已經多久了」,為表「持續」之意的疑問句。

例句 2 的疑問句是用 How many times 的完成式疑問句。意為「(做過)……幾次」,整句表示「到過日本幾次」,是「完成」之意的疑問句。
例句 3 是表示「曾經碰面」這種「經驗」用法的疑問句。
例句 4 的完成式句前加入where,表示「到哪裡去了呢」,是「完成」用法的疑問句。
例句 5 make up one’s mind 是「決定……」的慣用句。其後的where子句指「下次休假要到哪裡去」。這句是詢問「決定好了嗎」,所以是「完成」的用法。

現在完成式的時間狀態問題
現在完成式不能和明確表示過去的時間連用,如:
yesterday昨天,last year去年,two years ago兩年之前,in 19991999年,just now剛才等。
◎現在完成式的時間狀態語都和現在密切相關,這類時間狀態語常見的有:
1.表示一段時間的狀態語
for...之久
since自從...以來
in the last few years在最近幾年來

舉例:
I have worked here for 15 years.
我已經在此工作15年了
We have not seen each other since 1995.
自從1995年以來,我們都沒有見面了

2.表示過去的時間副詞
just剛剛,before以前,recentlylately最近

舉例:
The train has just left.
火車剛剛離開。
I have seen the movie before.
我以前看過這部電影。

3.表示不確定的時間副詞
already已經,yet已經(用於疑問句),never從不,ever曾經,not...yet尚未

4.包含現在的時間狀態語
today今天,this week這個星期,this year今年,now現在,so far至今為止。
如:

Now I have finished the work.
現在我已完成工作了。
Have you seen Tom today?
今天你見過湯姆了嗎?

現在完成式的動詞問題
短暫性動詞用於現在完成式中,不能和forsince等表示一段時間的狀態語連用。
這類動詞常見的有:come來,go去,begin開始,arrive到達,leave離開,stop停止,die死,marry娶、嫁,borrow借,return還,buy買,join參加,become成為,...等。
He has left America.
他已離開美國。(短暫性動詞不能和表示延續的時間連用)
She has been away from America for five years.
她離開美國已達五年之久。(延續性動詞可以和表示延續的時間連用)


現在完成式的疑問副詞問題
現在完成式可以和疑問副詞wherewhyhow,連用;但不能和疑問副詞when連用。
Where have you been?
你去哪兒了?(現在完成式)

When did you buy the computer?
你是什麼時候買這電腦的?(一般過去式)

現在完成式的其他用法
1.在條件副詞子句和時間副詞子句中代替將來完成式
I'll go with you when I have made the model plane.
我做完模型飛機就同你一塊去。

2.在「It's the first time that...」句中可以用現在完成式。
It's the first time that I have seen this kind of film.
這是我第一次看這樣的電影。

3. have gone tohave been to的區別
have gone to 去了....,關鍵是人已離開出發地,至於到達目的地了沒有則無從知道。
Jack is away on holiday. He has gone to France.
傑克去度假,他到法國去了。

have been to去過...,關鍵是到過某地,而且又已經離開了那個地方。
Mr. Chen is back home from holiday. He has been to Beijing.
陳先生度假回來了,他去過北京。




現在完成式與一般過去式的比較
I've lost my key. I can't open the door.
我丟了鑰匙,無法開門。
(側重說明結果,既現在的情況。)
I lost my key yesterday.
我昨天把鑰匙弄丟了。
(僅說明昨天丟失鑰匙的事實 ,但是沒有進一步說明結果和影響。)
Who has opened the door?
誰把門打開了?
(現在門還開著。)
Who opened the door? (之前)誰開的門?
(現在門是否仍然開著,沒有說明。)
I have written many books.
我已寫了許多本書。
(作為主語的我現在還活著,還將繼續著書。)
Mark Twain wrote many books. 馬克吐溫大量著述。
(文學巨匠已逝,不能繼續著述。)

(一)現在完成式側重關心某個動作對現在的影響和結果以及這個動作和現在的聯繫
一般過去式比較側重關心某個動詞的純粹事實
(二)現在完成式用於提供新的信息。但如果要繼續談下去,一般需用一般過去式。
A: Mum, I have hurt myself. 媽媽,我受傷了。
B: How did you do that? 怎麼受傷的?
A: I fell from the bicycle. 從自行車上摔下來的。
(三)一些習慣說法
1.Where is Kate? 凱特在哪兒?
  She has gone to Singapore. 她到新加坡去了。
2.Where have you been? 你去哪兒來著?
  I have been to the library. 我剛才去了圖書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